不支持flash

何为公租房

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天津乐居官方微博

乐居调查

天津公租房地图

天津公租房房地图

天津公租房政策详解

条件一:户籍和三种补贴兼具

一是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非农业户籍,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详细]

符合条件的可以租到何种房型

经审核符合资格的家庭,人口为2人(含)以下的,可租赁一室户型房屋;人口为3人(含)以上的,可租赁二室户型房屋。符合一室户型房屋承租条件的申请家庭只能承租一室户型房屋,符合二室户型房屋承租条件的申请家庭可承租一室或二室户型房屋…[详细]

租赁时间规定

租赁家庭初次承租期不超过3年,需继续承租的,在租赁合同期限届满的3个月前,向经营单位申请续租,每次续租期限不超过1年 …[详细]

条件二:收入、建面、其他保障

二是上年人均年收入3万元(含)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含)以下,且尚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详细]

租赁次序以及优惠选房政策

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按照“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类,再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类,最后其他符合条件类”次序,由经营管理单位组织申请家庭选房。此外,根据国家要求,在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中…[详细]

其他相关规定

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期间,承租家庭可申请其他住房保障,原房屋实施拆迁且符合经济适用住房条件的可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符合限价商品住房条…[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条件三:收入中等偏下

三是经市政府确定的其他类型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外地来津有工作的无房人员…[详细]

公租房租金水平

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按照房屋租赁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和调整。取得“三种补贴”资格的家庭,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时,享受政府给予的租房补贴。按照目前的标准,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资格的家庭,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时按照每月每平方米1元…[详细]

监管和违规查处

为维护公共租赁住房正常居住秩序,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和违规查处力度。承租家庭严禁将公共租赁住房转借、转租或空置,不得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详细]

 
天津公租房
解释 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目的 救急和救困,具有临时性。
条件 1、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非农业户籍,符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条件且尚未租赁住房的家庭。已领取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或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或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且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未到期的家庭不得申请;2、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非农业户籍,上年人均年收入3万元(含)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含)以下且尚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包括年满18周岁以上单人户)。上年人均年收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标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3、经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类型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外地来津工作的无房人员。
申请 已取得“三种补贴”资格且尚未租赁住房的申请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须验证更换资格证明。未取得“三种补贴”资格的,申请人或申请人委托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到户籍所在地的区房管局提出申请。申请人须携带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家庭成员户口簿、家庭现住房情况有关证明材料。
对象 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具体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解决的是“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问题。
来源 政府出资建设;收购合适商品房
租金 结合承租家庭负担能力和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不同地段将有不同标准。
租赁
期限
公租房租赁期最长5年,租住期间可申请购买经适房或限价房,买房后须退房。
性质 只租不售
监管

6种违禁行为,房屋将被收回: 将承租住房转租、转借;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住房内居住;连续3个月以上未按期交纳租金等。

存在
问题

地方政府不愿多建、公租房也可能会被雀占鸠巢陷入廉租房陷阱,未必能满足需求

天津首批公租房亮相

专家解读

齐骥:2000亿国债用于公租房建设
齐骥:2000亿国债用于公租房建设

今年22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要优先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聂梅生:公租房基金为保障房融资
聂梅生:公租房基金为保障房融资

公租房基金作为金融产品发行的时候,其终端也要从民间集资,但是打包起来就是一个规模化的资金。

黄奇帆:公租房可在全国推开
黄奇帆:公租房可在全国推开

在建设中享受不收取施工税、交易税、出让金,在配套商业、卫生、教育的同时不收配套费,也不赚什么利润。

茅永红:城市为农民工提供公租房
茅永红:城市为农民工提供公租房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建议应给农民工适量的住房补贴。新生代农民工的“融入”问题颇受关注。

郑惠强:保险资金参与公租房建设
郑惠强:保险资金参与公租房建设

公共租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日益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姜斯宪:住房公积金建公租房
姜斯宪:住房公积金建公租房

公租房因能及时解决“夹心层”住房难而备受期待,但建公租房的资金却是个大难题。

吴勇:为高校毕业生建设公租房
吴勇:为高校毕业生建设公租房

各级政府可以与高校合作,购买一批二手房,或在高校内新建一批住房,为这些毕业生提供公租房。

丛屹:公租房抢购意料之中
丛屹:公租房抢购意料之中

2011年作为保障房建设元年,供给将是长期有序的,这种供给也将会影响居民住房的预期,对商品房市场需求细分。

微博热议

黑马良驹
黑马良驹 :对拥有多套房的人收税,收了税以后,资金用于公租房建设。
天降财神2007
天降财神2007 :随着公租房的批量上市,租赁市场的地位将不断上升。
陈国强
陈国强 :而随着公租房的批量上市,租赁市场的地位将不断上升。
陈国强
陈国强 :公租房可是纳税人的钱,政府做事是为公平。

各大城市公租房要闻

广州公租房今年拟建7万套 目前仅2万家庭申请
广州公租房今年拟建7万套 目前仅2万家庭申请

为准确掌握广州市“夹心层”的住房状况和住房需求情况,科学制定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规划,切实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去年10月启动的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需求调查未如有关方面预计的那般热络,一共才收到2万份调查问卷。是政府“热脸贴个冷屁股”?还是别有原因?

北京首个公租房租金比市价低20%
北京首个公租房租金比市价低20%

刚刚经历了小房换大房的殷建华给记者算了笔账,她拿到钥匙的这套公租房有80多平方米,跟以前合租时相比,租房成本没高多少。对于公租房配租和建设进展,中关村园区企业的高管关注,“村”里的人才更关心。

沪将完善租赁提取政策 公积金可交公租房房租
沪将完善租赁提取政策 公积金可交公租房房租

记者昨天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至2010年底,上海已向841户家庭发放公积金经济适用房贷款1.92亿元,户均贷款金额22.83万元。其中,特别是支持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租赁房屋,使中低收入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能够依靠住房公积金实现改善住房条件的消费愿望。

重庆首批公租房物管费1.03元每平 5月1日执行
重庆首批公租房物管费1.03元每平 5月1日执行

首批公租房物业服务费标准出来了。昨日,市物价局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了“重庆首批公租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即每月每平方米1.03元,这个收费中包含了电梯费、公共能耗费。

天津公租房暂受理3种补贴条件家庭申请
天津公租房暂受理3种补贴条件家庭申请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解读天津市今年住房保障最新政策。近日,天津市出台《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房管局接受市民咨询公租房问题超过万余人次。

深圳26家企业获1100套公租房
深圳26家企业获1100套公租房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十百千万”人才安居工程受理工作昨日启动,首批受理对象包括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2家企业,涉及包括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在内的3万多名专业人才。

微博热议公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