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那些正招商的天津小洋楼 五大道里办公不是梦

2017-05-19 09:07:20|来源:乐居
摘要| 提起天津小洋楼,估计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产业是旅游。可你知道吗?天津的很多小洋楼都可以作为办公场所,不少都在招商。

  (乐居 张弘 发自天津)提起天津小洋楼,估计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产业是旅游。可你知道吗?天津的很多小洋楼都可以作为办公场所,不少都在招商。

  在和平区近日发布的《小洋楼招商手册》中,推介了三大类、总计40栋计划招商的小洋楼。这里面有名人故居,有租界时期公建,还有少量近年的新建,主要集中分布在解放北路和五大道两个区域内。有些或许你耳熟能详,有些或许你曾经于漫步时路过。

  主页君一直觉得,小洋楼除了“好看”,更本质的关键是“利用”。妥善的利用,能给予这些见证历史的建筑更周到的保护,延续它们的生命。

  ANYWAY,主页君今天跟大家分享分享这些正在招商的小洋楼,文艺公司请关注各项招商指标。

  至于文艺青年,可以读读它们背后的故事,下一次在转角路过,也许能收获不同的文化感受。而且,说不定哪天,你的文艺公司也会搬进其中某一栋。

  在百年历史的小洋楼里上班,也不失为一种诗和远方。

  原法国工部局(风貌小洋楼)

  地址:解放北路34号

  建筑面积:5608㎡

  招商方式:租售结合

  现状:精 装

法国工部局大楼法国工部局大楼

  法国工部局大楼是天津法租界的工部局大楼,位于当年天津法租界的主要街道——大法国路上。大法国路(Avenue de Grande France)既现在的解放北路解放桥到营口道之间的这段。

  法国工部局大楼为四层混和结构楼房。该建筑由比利时房产商义品公司设计建造。屋顶采用法国19世纪末流行的曼塞尔式,兼具实用、装饰双重功能,墙面用清水红砖与混水装饰线搭配,大方明快。立面较为简洁,强调三段式古典构图。

  这里原来实为法租界的警察局,主要负责法租界内的警务、道路和卫生等工作。

法国工部局大楼法国工部局大楼

  其实除了法国工部局,天津原来也有英国工部局。而且两个局还处在现在的同一条路上。英租界工部局设在戈登堂内,位于当时天津英租界的维多利亚道(现在也是解放北路)。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风貌小洋楼)

  地址:泰安道5号

  建筑面积:9180㎡

  招商方式:租售结合

  现状:已腾迁

开滦矿务局开滦矿务局

开滦矿务局开滦矿务局

  这座楼,常活动在小白楼、泰安道一带的朋友应该会非常熟悉。开滦矿务局大楼建于1919~1921年,由英商同和工程司美籍工程师爱迪克生和达拉斯设计。

  开滦矿务局建筑风格为希腊古典复兴式,三层混合构。大楼外形庄严肃穆,门前设有坡道,高石台阶两侧筑有水磨石古典式花盆四座。大楼外檐立面一、二层,14根爱奥尼克巨柱式空廊,三层为带阁楼层的檐部。

  开滦矿务局大楼楼内中部是贯通三层的大厅。厅顶作半圆形,镶彩色玻璃。顶拱上有精美雕饰。


 原英国领事官邸(风貌小洋楼)

  地址:浙江路1号

  建筑面积:1820㎡

  招商方式:租售结合

  现状:已腾迁

原英国领事官邸原英国领事官邸

  这座建筑也坐落于泰安道沿线,紧挨着开滦矿务局大楼,路对面是这两年天津新人的“婚纱照胜地”安里甘教堂。

  这座小洋楼建于1937年,曾作为英国驻津领事的官邸使用。坐落于当时的英租界咪哆士道(Meadours Road),目前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

  原英国领事官邸系英格兰庭院式建筑。屋顶有六角形塔楼,房屋外檐为硫缸砖清水墙面,入口处有简化的爱奥尼克柱,转角处均设壁柱。室内装饰豪 华,木楼梯、木地板、木门窗至今保存完好。


 王怀庆旧居(风貌小洋楼)

  地址:芷江路泰华里1号

  建筑面积:1428.54㎡

  招商方式:使用权销售

  现状:未腾迁

王怀庆旧居王怀庆旧居

  王怀庆是民国大名鼎鼎的北洋直系老将,与“北洋三杰”同辈,叱咤政坛多年。他晚年辞官卸任,隐退津门,斥巨资在清幽僻静的芷江路上建造这栋风格独特的小洋楼。

  建筑风格偏向朴实,且非常坚固,经历了唐山大地震的浩劫,周围很多房屋倒塌,但这座小楼却岿然不动,沿袭至今。

王怀庆旧居王怀庆旧居


  原新华南路小学(王益孙旧居)

  地址:河北路275号

  建筑面积:974.24㎡

  招商方式:租赁

  现状:未腾迁

王益孙旧居王益孙旧居

  这座小楼紧邻民园体育场东侧,好像目前是个饭店?这座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成为王益孙旧居。

  王益孙,是天津“新八大家”中“益德王”家第三代。其父奎章为长芦纲总,曾设家馆延请张伯苓任教,后与严修家馆合并为南开中学前身的敬业中学。王挥霍享受,广事交游。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房地产大部分卖出,家势逐渐衰落。


  花园大楼

  地址:大沽北路232-250号

  建筑面积:9800㎡

  招商方式:租售结合

  现状:毛坯

花园大楼花园大楼

  花园大楼(Victoria Park Mansions)原业主为英商先农股份有限公司,建于1934年,目前也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1932年,先农公司租英商平和洋行在天津英租界占地10.377亩的土地。1934年,英商景明工程司在该地块上设计建造花园大楼。

  由于东隔大沽路紧邻维多利亚花园,大楼因此得名。花园大楼为混合结构5层楼房,平面为“L”型,沿大沽路底层设有商店房,建筑二至五层设有244间单元住房。

  花园大楼楼层主要为内廊式,全楼建有四部楼梯和一部电梯。花园大楼当年住户大部分为洋行的高级职员和外国的领事,是一幢高级公寓式大楼。


  解放北路127-129号(仁记洋行)

  建筑面积:2883.85㎡

  招商方式:租赁

  现状:已腾迁

仁记洋行仁记洋行

仁记洋行仁记洋行

  仁记洋行于1861年由英侨佛布斯在上海成立,天津开埠后即来天津开设分行。最初行址在现在的台儿庄路,后又在解放北路新建了现在的行址。

  该行业务范围极广,进口轮船、火车,出口古玩玉器,皮毛等,另在英国、美国及中国各地设有代理行。此外,兼营多种代理、代办业务,甚至包括代理招募华工。“七七”事变后该行业务陆续结束。

  这座建筑位于解放北路与大同道交口,现存原办公建筑三幢,现仍为办公用房。125号为重点保护等级,其余两幢为一般保护等级。129号、131号建于1933年,英商景明工程司设计,二层混合结构楼房。


  桂林里

  地址:桂林路桂林里1、2号;睦南道桂林里4号;睦南道桂林里7号

  建筑面积:810.68㎡;531.05㎡;305㎡

  招商方式:租赁;租赁;租赁

  现状:精 装修;已腾迁;已腾迁

桂林里桂林里

  桂林里位于睦南道与桂林路交口,建于1941年。由法国天津教会首善堂投 资兴建,义品公司比利时籍工程师沃尔盖设计,为7幢独立式和毗连式别墅组成的别墅群。建成后主要有教会的神职人员及教民居住,同时也对外出租。

  桂林里建筑均为二层混合结构平顶楼房,局部三层为阳光房,各独立单元均有较大院落。外立面为硫缸砖墙面,装饰简洁,二层对称设置较大出挑露台,具有现代建筑特征。楼内木楼梯、木地板、木门窗大多保持完好。

  部分其他招商小洋楼

  马场道互助里2号

  建筑面积:372㎡

  招商方式:租赁

  现状:已腾迁

马场道互助里2号马场道互助里2号

  马场道互助里建于1938年,由开滦矿务局投 资兴建的两幢独立式住宅。砖木结构平房,沿马场道布置,外檐为细卵石抹灰墙面装饰,局部为红砖清水墙,坡屋顶,平板瓦屋面。

  

大理道47号大理道47号

  建筑面积:442.07㎡

  招商方式:使用权销售或租赁

  现状:已腾迁

  建于20世纪20年代,二层砖木结构独立式住宅,外檐首层为硫缸砖清水墙面,二层为细卵石抹灰墙面,坡屋顶,筒瓦屋面。

  大理道52、54、56号

  建筑面积:1342.85㎡

  招商方式:使用权销售或租赁

  现状:已腾迁

大理道52、54、56号大理道52、54、56号

  建于20世纪30年代,四层砖木结构联排式住宅,具有现代建筑特征,外檐为硫缸砖清水墙,窗口多为砖砌窗套装饰,坡屋顶,筒瓦屋面。

  

睦南道47-53号睦南道47-53号

  建筑面积:1372.9㎡

  招商方式:使用权销售

  现状:已腾迁

  建于20世纪20年代,三层砖木结构联排式住宅,外檐首层为水泥砂浆抹灰墙面,二层以上为红砖清水墙面,多坡屋顶,筒瓦屋面。


  重庆道147号

  建筑面积:772.39㎡

  招商方式:使用权销售

  现状:已腾迁

重庆道147号重庆道147号

  建于20世纪20年代,二层砖木结构独立式住宅,具有现代建筑特征,局部三层,外檐以硫缸砖清水墙为主,辅以水泥抹灰饰面装饰。


  睦南道99号

  建筑面积:457.62㎡

  招商方式:租赁

  现状:已腾迁

睦南道99号睦南道99号

  建于20世纪30年代,二层砖木结构独立式住宅,具有现代建筑特征外檐为硫缸砖清水墙面,立面造型简洁。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