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5
  • 金地在津发展之路 偏离航线不止一步之遥
  • 即便不熟悉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人,也一定听过“万保招金”四大房企。万字当头,自然是统领楼市多年的万科;保利其次,也是央企翘楚。另外两家,则一直同前两位大哥有些距离,一为招商,同为央企成员,最后一位则是金地。

    近日一则新浪网络调查显示,被访网友中,半数不知道“万保招金”中的“金”代表房企金地集团。何以昔日的堂堂金字招牌落得今日少人知晓?从天津来看,从格林世界领军双港的风生水起,到紫云庭紫乐府之后无法跻身环内的式微,再到同室操戈陷于津南项目红海的困顿……综观金地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或许可以帮我们找到答案。

金地在天津成交数据

网友评价基于新浪调查平台进行的金地品牌天津调查,被调查的数千位网友中,半数网友表示听到过关于金地在天津开发项目的负面评价;而充分了解金地在天津所开发项目的受访者则为零。大多数网友对金地品牌了解并不深入。

数据标题文字2数据标题文字3数据标题文字4数据标题文字5
金地近三年商品房成交额占比下降

成交数据金地在天津项目近三年来的成交金额,分别为2011年22.8亿;2012年20.9亿;2013年21.7亿。在全市商品房成交金额总量中,占比连续三年下降。(数据来源克而瑞)

战略失误掣肘金地扩张

问题A 项目同室操戈:产品布局过分集中 困守天津南部

  金地进津10年,共开发七个项目,均位于远离天津楼市核心价值地带的南部版块。其中,四盘集中于津南区靠近近市区版块,另外三个项目则位于河东、静海两区。而2013年、2014年接连面市的艺境、艺华年两盘直线距离仅5公里,同台竞售不免有抢夺客户、同室操戈之嫌。

金地在津项目布局更多>>

金地在津项目布局2014

问题B 失守环内战线:市内六区无盘可卖 影响力受挫

  作为传统的“四大房企”之一,金地进津十年来,在天津市区内布局项目的成果远远落后于同量级的其他房企。迄今,金地在天津外环线内仅有紫云庭、紫乐府这一对相邻的姊妹项目,且该盘远在东南快速路环线之外,属于市区楼市发展薄弱、房价相对较低地段。而横向放眼“四大”其余的万保招三家,近十年来,均至少在环内拥有4个楼盘,且各盘间相距较远,布局均衡分布于内环、中环、及快速、外环之间,涉及多个城区。金地曾多次尝试在市区其他区域拿地,但总在一步之遥处与环内擦肩而过。

“万保招金”天津环内项目布局更多>>

近十年万保招金在津环内项目分布

问题C 土地储备殆尽:多线出击目标不明 频繁受挫

  金地在津铺盘节奏略显缓慢,且集中于津南板块。去年,金地在天津市面上仅剩艺境单盘主力在售。为避免未来两年无新盘的窘境,其当年频繁参与重点地块拍卖,却也多次失败,与优质项目擦肩而过。其参与竞拍的地块分散于红桥、河东、河西、津南等区,有体量超大的环城纯住宅,也有稀缺高价的市区综合用地。金地多线出击拿地,结果却遗憾频繁受挫,显露其未来产品定位不明确、目标模糊等弱点。

金地参与拿地未果项目更多>>

与金地擦肩而过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