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进化论:新老八里台的浮光掠影

破而后立还是随波逐流?

城市圈层进化还是文化气质肢解流失?

文艺江湖地区和城市建设发展是否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新的商业发展模式是否真的能继承老广场的文化血统?

对于老天津人来说,八里台或许是一座立交桥;对于曾经厮混河沿路的70后80后老青年们来说,八里台也许是一个江湖;对于当季的买房置业者来说,八里台是天津近年来最贵的商品房项目之一;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八里台曾经是他们的青春……

八里台到底是什么?老天津曾经有这么个说法——“八里台有文化”。八里台的“文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文化,至今仍难以用语言文字形容清楚,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过去的八里台曾经是天津文艺圈的一面旗帜。甚至是整个京津河北地区的文化核心聚集地。他不仅代表着天津这个城市的文艺符号,更反映出了那一个特有年代,北方青年对于时尚、对于新潮、对于年轻的一种定义,甚至是一种态度。

在2005年之前,南大、天大、师大,外加上新文化市场、琴行、书店、音像店,还有数不清的留学生和神头鬼脑的文艺青年组成了这个特别的环境,它高端、商业、学府,有着热情洋溢的年轻气息,与四通八达的八里台立交桥混合在一起。但随着原先新文化市场的拆除,老师大的迁走,新的商品房项目的逐渐兴起,也使得整个八里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