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津城、滨城间三条通道,为什么说海河南岸一线才是置业者的未来
来源:乐居2021-01-12 10:33:37
摘要
随着滨海新区产业结构升级、经济比重在全市数据中愈发有分量,天津越来越多“打工人”过上了津滨双城间通勤的日常。很多家庭夫妻双方分别在津城、滨城工作,无论是为平衡交通成本还是兼收两边的城市生活配套,在津滨轴线上置业都是最为明智的决策。

  乐居买房讯 不久前,“滨城”概念在天津“十四五”规划中首被提出。随着滨海新区产业结构升级、经济比重在全市数据中愈发有分量,天津越来越多“打工人”过上了津滨双城间通勤的日常。很多家庭夫妻双方分别在津城、滨城工作,无论是为平衡交通成本还是兼收两边的城市生活配套,在津滨轴线上置业都是最为明智的决策。

  近十余年间,滨海城区版图以塘沽老城为核心不断向南北延伸,两条全新干道——津滨高速、天津大道——应运而生,与“老资格”的津塘公路共同分担双城间主要交通压力。(*津汉等线路接入滨海的点位相对偏离核心城区,此处不作并列讨论。)

  津滨之间“道路千万条”,作为后起之秀的海河南岸一线,在轨道、产业、环境等一连串buff加持下,正昭示着津滨双城置业更广阔的未来。

  那么津城与滨城间三条通道,沿线置业,哪一条路径更具升值潜力?

  津滨高速沿线几乎没有开发,最近的居住区集中在两头出口延长线上,无论买在哪边,还是只能享受单城生活资源。受限于高速公路的性质,沿线缺乏公共交通——离真正意义上的双城置业还有大段距离。

  津塘公路的繁华成熟是其最大优势,但相对的,陈旧拥堵也是它无法回避的现实。此外,交通问题在这里也形成了双刃剑:一方面,目前津滨间绝大部分公共交通(地铁/公交/班车)都选择津塘线,出行时间方式几乎“零门槛”;但另一方面,即使非早晚高峰时段,这条路也格外拥堵耗时,对于通勤导向的购房者实属硬伤。

  而天津大道是城市快速型主干道,建成相对较晚,路况不逊于全封闭高速,沿线城市界面则远胜于老式城乡公路。对于购房者来说,选择置业板块,其区域的发展、环境的宜居度要能与交通的便利性同时兼顾,才可谓上佳之选。而这些恰也是天津大道——尤其是其与海河中游河道合围的南岸地带——区别于前述另两条通道,独具优势之所在。

  众所周知,依托天津大道,海河中游南岸地带成为近年津滨之间城市开发的重中之重,从市区到滨海,这条走廊上各功能区定位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紧密承接。

  从城市格局演变过程看,天津“分层城市”的特征愈加明显,以海河为轴线的公共服务带正在政府不断投入的基建和大型板块规划中成型。重要的公共职能向海河汇集,能使天津总体格局更加合理。而海河中游南岸区别于北岸的人口密集,过往开发程度低,正如一张崭新画纸,是津滨双城功能跃升的绝佳基底。

  而在这一系列南岸功能区块中,塘沽湾新城算是其中发展进程最快、基础打得最好的片区。

  在动辄上百万的房款面前,开发商及一个区域对于蓝图的“兑现”能力,是购房者的定心丸。关于塘沽湾板块的兑现力和建设速度,此前主页君曾有讨论(塘沽湾探盘:滨海新区的这座微城市正在实力兑现)。这里就跳出细节,再谈谈它宏观上坐拥的区位优势。

  首先当数其地处津滨之间坐拥的双向人口导入能力。

  前不久,天津提出“十四五”时期“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35年双城格局全面形成的中长期城市发展目标。天津将彻底告别“摊大饼”式城市化路径,形成“组团式”空间布局。未来一段时期,滨海新区必将迎来一轮全新发展。

  塘沽湾产城结合的低密宜居社区定位明确。作为承接滨海外溢居住需求的主阵地,其与核心区的城市商务、港口制造等功能相辅相成,随着滨城未来的整体功能升级,必将更紧密嵌合到滨海新区整体版图之中,享受滨城发展的能量辐射。

  同时,不同于单纯依赖滨海经济动能的其他卫星城,塘沽湾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也能使其同时共享天津市区方向的经济红利。

  举例而言,自塘沽湾向西行驶不到十五分钟,即可到达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由商务部直属的会展,此前国内也只有两个:广州琶洲,广交会的主场;上海虹桥,连续三年举办了进博会。津南这座“国展”是第三座***会展中心,其建成投用后所能带来的经济效应和城市配套拉升不难想见——而这只是塘沽湾能够共享的上游“津城”经济圈蛋糕一角。

  对于那些同时具有津城、滨城通勤需求的家庭,塘沽湾的位置优势是解决他们职住分离问题的极佳解。津滨双向资源皆唾手可得,才能使业主真正便捷的同时、享受天津双城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

  第二,市域(郊)铁路“津滨线”提上日程,途径塘沽湾,将进一步提升居住便捷性。

  去年12月15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 9条市域(郊)铁路规划就此敲定。这份规划,关乎未来15年天津远郊区域轨道交通布局。值得一提的是,主要经海河南岸天津大道一线沟通双城的轨道交通“津滨线”,在这份规划中首次展示了比较完整的走向设计,并且被明确为“近期拟启动建设”的4条线路之一。根据现有规划,这条“津滨线”将成为津城与滨城之间的快速联系线路,并向武清区延伸。

  从规划上看,这条“津滨线”将主要沿天津大道铺设,滨海端直通于家堡高铁站,建成后无疑会打破9号线目前的垄断性地位,进一步提升天津大道的重要性、便捷性。而规划图中的这条线路横穿塘沽湾区域,虽然并未明确标出站点位置,但根据通常的规划规律,应当至少在塘沽湾区域设置1-2站。

  轨道交通对于区域的提升带动作用,相信毋庸赘言。尤其是对于塘沽湾这样的卫星城式新城住区,这条计划很快将开工建设的轨道线,将进一步提升塘沽湾触达津滨双向的能力,成为未来拉动区域升值最为重磅的公共配套资源。

  第三,作为天津大道上目前建成规模最大的居住新城,塘沽湾拥有双城间稀缺的宜居环境优势。

  塘沽湾占据海河头排,拥有长近10公里的河湾景观。并且由于板块交由中建新塘进行整体土地整理和基础配套建设,未来沿河景观的布局想必将在兼顾居民便利性之余最大程度达到和谐互补。

  此外,塘沽湾紧邻天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从规划图上看,其西侧紧邻区域为绿色屏障生态一级管控区。根据规划,此类区域计划2021年森林(绿化)覆盖率就达到20%,2035年远期森林(绿化)覆盖率达到30%。此外,海河生态芯滨河绿带是生态绿廊八个重点地区之一,未来塘沽湾上游海河景观的持续提升足可预见。

  当“滨城”的愿景替代了曾经的“滨海”简称,天津依托双城格局特点的城市发展战略重新清晰。

  津滨相向拓展,塘沽湾新城立足于“拓展”的交点,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新城。一座正在拔地而起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值得双城间置业者更多的目光与信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tianjin lejutianji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