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开源证券:集中供地加大房企资金压力 加剧土地市场分化
来源:观点地产2021-06-29 15:10:15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5月,试点城市首批集中供地开始放量。新供地模式下,土地市场有何变化,未来如何演绎?29日,开源证券赵伟团队发布报告称,集中供地进一步加大房企资金压力,加剧土地市场分化。

  报告称,5月试点城市供地放量下,全国土地成交面积增速却加速下滑。5月,11个试点城市完成首批供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长26.5%。与试点城市形成反差的是,全国土地购置面积两年复合增速-17.0%,较4月下滑15.1个百分点。中指300城数据也显示,5月土地成交面积两年复合增速-13.5%,较4月下滑8.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全国土地成交疲弱的主要拖累因素,是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不景气。5月,从300城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93.6%和3.1%,成交面积规模均已超过历史80%分位数。相比于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土地5月成交面积两年复合增速为-27.1%,成交面积规模仅为历史同期42.9%分位数水平。

  集中供地期,三线城市土地成交为何走弱?报告称,三线城市土地需求较弱非供给和销售导致,深层原因是房企布局收缩。前5月三线城市土地供应充足、销售增速平稳指向非供给和销售拖累。三线城市土地需求不佳与房企行为有关。头部房企对三线城市布局占比降至26.6%,是近五年最低水平。房企布局收缩源于融资趋紧。2020年上市房企筹资性现金流大幅下降。

  赵伟团队还在报告中指出,集中供地进一步加大房企资金压力,加剧土地市场分化。集中供地后,试点城市土地供应改为一年三次。与过去土地平滑出让节奏相比,房企竞拍需筹集更多资金应对保证金和出让金。以5月为例,试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增加2463.8亿。集中供地后房企在高能级城市土地市场操作空间收窄,布局进一步收缩。

  谈及土地市场、新开工将如何演绎,报告介绍,融资政策持续收紧,且下半年仍有两次集中供地,房企资金压力不轻。2020年以来,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考核、供应链ABS发行管理等监管政策,持续围堵房企融资渠道。特别是,下半年仍有两次集中供地,预计试点城市供地高峰在8月和11月。11月集中供地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速或超5月,导致房企资金承压。

  报告还指出,土地成交下半年仍将趋弱,或拖累新开工面积增速。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在全国占比接近70%。房企布局收缩和集中供地挤出需求影响下,三线城市土地市场需求将继续承压,仅靠试点城市土地供应放量难以对冲。土地成交是新开工的前端,两者增速联系密切。土地成交增速趋弱下,新开工面积或将继续保持低增长。(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tianjin lejutianji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