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颠覆传统的新型智慧工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3-06-12 16:32:21

机械轰鸣、尘土飞扬、杂乱喧嚣……你印象中的建筑工地还是这样的吗?

  近日,我市举行为期两天的天津市建筑业观摩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智能化、信息化、绿色低碳”为主题,坚持样板引路、示范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吸引了来自全市900余家企业单位、近万名相关人员参观学习。

  来到10个样板工程一一探访,不难发现,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与建筑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技术成果已落地新型智慧工地──

  走进中铁上海工程局施工的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轨道工程施工现场,智慧工地建设是该项目的亮点工程。

  “智慧云”平台相当于工地的“智慧大脑”,全面把控现场的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实现“现场+后台”远程同步管理。通过“智慧云”平台管理系统,能够及时了解现场产值完成、施工进展等第一手资料,实现远程实时同步管理。而现场机械设备通过加装智慧平台,可以实现网络全覆盖、语音通信、视频监控、人员机具定位等多项功能。

  “工地也有AI?没错!”走进中建三局中国联通京津冀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设置的AI预警系统受到了观摩人员的高度关注。“现场共设置摄像头18处,无死角24小时不断线运行,AI能够自动识别拍摄现场违规照片并留存下来,生成每日排查报告,对于重大隐患,自动手机推送。”中建三局中国联通项目经理李耀虎介绍。

  “我们头戴的安全帽,也非同一般:这是一顶5G智能安全帽,包含静默报警、音视频通话、危险救援、人员定位、轨迹回放、跌落报警、电子围栏、脱帽报警等多项功能,可实现人员集群协作,高效管理。”李耀虎说。

  走一路、看一路、比一路,目之所及,新亮点不时涌现;心之所感,新理念竞相涌流。“观摩会上看到了许多智慧建造的新工艺、新产品,深感建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观摩人员夏方旭详细记录着现场的先进成果,并与讲解人员深入探讨。

来源: 天津日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tianjin lejutianji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