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百强房企业绩创近年新低,“小阳春”料难现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10 21:12:29

2月份,房地产市场继续承压,整体保持低位运行。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TOP100房企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858.6亿元,环比降低20.9%,同比降低60%,单月业绩规模继续创近年新低。从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2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209.1亿元,同比降幅较1月扩大近十五个百分点至48.8%。

  同时,土地市场持续低迷,投资整体仍未复苏。2月份仅北京、杭州、合肥等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吸引多家房企参拍,市场热度“点状回暖”。拿地企业方面,国央企和城投依旧为主力,民企投资力度依然垫底。

  百强房企2月业绩同比下降六成

  报告显示,今年前2个月,市场预期支撑不足,叠加需求和购买力低迷以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楼市整体仍处于低位运行态势。

  2月TOP100房企单月业绩规模继续创近年新低,环比降低20.9%,同比降低60%。累计业绩来看,同比降幅较1月扩大近15个百分点至48.8%。

  同时, 2月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门槛较去年同期进一步降低,且门槛值均降至近年最低水平。其中,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降低52%至116亿元。TOP30和TOP50房企门槛也分别同比降低48.1%和49.2%至32.4亿元和18.2亿元。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则降低38.1%至7亿元。

  货值百强门槛同比下降35%

  土地市场方面,2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持续低位运行,新增土储货值、总价以及建面百强门槛值分别为10.1亿元、2.7亿元和10.8万平方米,同比均下跌,跌幅范围在29%至35%。

  从新增货值百强的梯队门槛值来看,各梯队门槛值的同比变化有一定差异。其中,新增货值10强、20强门槛值分别为120.7亿元和55.9亿元,同比涨幅达77%和19%,30强、50强和百强门槛值则同比下降,企业投资持续呈现集中、分化趋势。

  总量方面,截止2月末,新增货值、总价和建面百强的总额分别为3934亿元、1540亿元和2753万平方米,同比均表现为上涨,涨幅分别为9%、13%和2%。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由于个别一二线核心城市在月末进行土地出让,如北京、杭州、合肥等,所以新增货值和总价的百强总量同比涨幅较大。

  尽管土地成交规模表现低迷,但个别一二线城市通过出让优质地块吸引了国央企和部分民企的参拍。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30家典型房企的单月拿地金额为288亿元,环比回升52%。其中华润、滨江、保利发展、中国铁建等单月拿地表现突出,尤其华润,在北京、杭州、广州核心城市均有所斩获。

  国央企在核心城市积极拿地后,成为2月拿地金额TOP100中的主力,拿地金额占比达到37%,与城投拿地金额占比持平,而民企投资力度仍在三类房企中垫底。

  “小阳春”料难现,房企投资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虽然近期地方政策层面不断优化、释放利好,一线及部分强二线核心城市“四限”松绑,但当前行业仍处在风险出清期,市场信心和行业预期修复尚需时日,预计短期内市场供求不会出现明显转暖的迹象。2024年,房企仍需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适应新变化、保障流动性安全。

  展望三月份市场行情,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3月供求有望修复,环比持增,但是同比或将延续降势,“小阳春”难现。京沪杭蓉等热点城市若有持续性利好政策出台,市场或将止跌;余下多数二三线城市或将延续筑底行情,改善去化优于刚需。

  土地市场方面,市场和企业分化还将继续,市场关注度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全面回暖难度颇大。虽然今年以来在各地住建部门协助推进融资协调下,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融资逐步落实,但这部分融资仅能用于项目的开发建设和“保交付”,对于企业投资促进效果有限。短期内投资主力仍然较为局限于国央企和部分民企,全面复苏需要更长时间。而当前,率先供应优质地块、吸引年初投资额度充裕的房企拿地是短期内保持市场热度的关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tianjin lejutianji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