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22个项目近50亿元!天津首批白名单有项目贷款展期已落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4-02-18 12:02:02

天津市住建委消息,2月2日,天津首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出炉,首批入围房地产项目22个,涉及融资需求近50亿元。

据透露,首批名单中涉及17家民营企业、4家国有企业,以及1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第一批白名单已向天津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异地城商行、地方法人机构等共34家金融机构推送。

知情人士表示,首批项目中包括津南区新鸥鹏教育城,北辰区中骏宸璟府、一曲天辰、新城珑悦,静海区万达自在澜湾,滨海新区生态城世茂起雲湾等项目。此外,融创的梅江壹号院、大河宸院、阿朵云岛等项目也在名单之中。

一位民营上市房企华北区负责人表示,当前纳入天津白名单的项目,有开发建设正常、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的项目,也有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只要是满足条件都能申报,不会因为公司主体的问题,把项目排除在外。

上述公司在天津开发十余个项目,当前仅有纳入白名单的项目尚未交付。该负责人表示,旗下项目于2023年10 月纳入保交楼范畴,项目虽有一定流动性困难但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满足国家住建部进入白名单的五个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白名单出炉后,政策效果已有初步显现。天津市住建委表示,名单推送至金融机构后,北辰一项目第一笔2.4亿元贷款,已获兴业银行总行批准展期。

据透露,此次天津公布的白名单仅为第一批。中指研究院梳理天津新建住宅后表示,天津房地产项目四项标准均符合标准的共计184个,其中既包括出险保交楼项目,也不乏稳健头部国企央企。

天津市住建委也明确,房地产项目筛选推送工作将进入常态化,市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按照“成熟一批,推送一批”的原则,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纵观近两年国家监管层面对房地产金融领域的政策措施,国家融资支持更加精准有效。而白名单的建立,则是精准施策的进一步深化,将融资支持与具体的融资难项目直接挂钩。

相比房企白名单,项目白名单风险系数更低且盈利前景更清晰。一位入选白名单的头部房企华北区负责人认为,这种精准式灌溉的机制,对于破解出险房企融资遇到的困难,助益是显而易见的。在他看来,解决好出险房企的问题,购房者的疑虑、销售额的下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不过,他同时表示,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是金融机构贷前风险把控的其中一环。而具体如何执行,要不要给项目贷款以及利率定价等问题,则需要银行根据各自情况来评估。

上述民营房企华北区负责人表示,房地产项目入选白名单只是拿到了融资入场券,能否拿到融资的关键还是要看金融机构的配合意愿以及额度的多少,可能并非所有白名单中项目都能获得支持。

据其透露,各家银行在流程和标准上不太一样,目前财务团队正与几家银行对接融资事宜,因此落实情况仍有待观望。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公司曾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合作开发贷,额度约4.8亿元,但因银行要求过于苛刻,要求项目六成资金用于偿还开发贷,四成用于支付总包工程款,这样的贷款逻辑不符合困难时期民营地产上市公司的发展需求,也无法真正解决保交楼企业融资痛点。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也认为,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下,银行自主权较高。信贷投放仍需经过审慎风险评估,综合考虑开发商资质、还款来源及收益等因素后,择优开展信贷合作。

对于房地产项目的精准融资,有分析人士认为,实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的闭环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将会非常关键,应该会有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账户与实施流程。除资金闭环管理,专款专用外,打通银行环节也十分必要。

目前多家银行已组建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大对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资金保障。同时,加快建立房地产企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

上述头部房企华北区负责人也表示,当前集团已有90余个项目进入白名单,天津、东北、河南等华北区域基本每个城市都有项目进入白名单。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项目融资需求正逐渐落到实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tianjin lejutianji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